新闻通知

关于公开选拔学生兼职研究人员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3浏览次数:253

 各位同学:

为了拓宽心理学的实际应用范围,培养大学生对心理学的学习兴趣、提高人文社科知识素养与参与科学研究的能力,心理学院心理传记学研究所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公开选拔一批对历史、文学和心理学等相关学科有浓厚兴趣并有志于探究历史名人的学生担任本研究所学生兼职研究人员。为保证此次选拔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原则及方法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采取自愿报名、初审、见习考察、转正考核的方式进行;

2、采取个人自荐的报名方式,经过资格审查、提交论文初审、面试、见习学习、组织考察等环节。

二、学生兼职研究人员的权利与职责

1、具有“学生兼职研究人员”资格,由本所颁发聘书。

2、可参与研究所定期组织的所有学习活动和学术研讨会。

3、对于实际参与研究的成员,在文章发表、著作出版时具有署名权,并根据实际贡献大小获得相应报酬。

4、具有参与本所科研成果的年度考核的资格,通过考核者提供素拓加分证明,成果突出者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并成果突出者推荐发表文章和出版著作,组织申报报“学校学生学术资助项目”和“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5、指导符合资格者推免或报考心理传记学方向的研究生。

三、参选条件

12015-2016级本科学生;

2、对历史人物有浓厚兴趣,具有一定的文史功底(古文阅读能力和史学知识及写作能力);

3、对心理学有较强的兴趣,有参与科学研究的愿望,试图希望通过心理学知识探究历史人物的心理过程;

4、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及组织纪律性;

5、学习成绩良好,原则上无补考。

四、选拔程序

1、报名及资格审查。凡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先填写《心理传记学研究所学生兼职研究人员申请表》(见附件)并附关于历史人物评论性论文一篇交至研究所秘书组或田家炳书院一楼大厅舒跃育老师的信箱(电子版先发送到psy-shuyueyu@qq.com),截止日期为1115日。

2、初选。由研究所老师依据所提交的论文和申请书初步审查,确定参加面试的名单,面试名单将在研究所的网站上公布(http://psychobiography.nwnu.edu.cn/)。通过初选的同学,将参与本研究所为期半年的见习学习(主要学习心理传记学方面的知识并参与定期的研讨会)。

3、复选。对于通过初选并完成为期半年的见习学习的同学,通过研究所的见习考察之后,将转为正式研究人员。复选由研究所老师直接负责评分和考察,复选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4、发文聘用。通过复选的同学,将在研究所网站上公布聘用名单,若通过年度考核,将颁发聘书。

                                                         心理传记学研究所

                                     2016-10-23

附:心理传记学研究所简介

    “心理传记学研究所(Psychobiography Institute)”为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下设研究机构,本所设立的目的是:①统合对心理传记学、心理历史学和质性研究有兴趣的志同道合者,集中系统地对非凡历史人物进行心理传记分析,在增加大家对心理学的兴趣的同时,提高学生从事心理学科学研究的能力和综合人文社科素养;②以研究“非凡人物”的独特性的深度分析为取向,打造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历史人物的畅销书品牌,为人们从更广泛的视角透视历史人物提供参考;③让从心理学角度透视历史人物的思考模式通过讲座、研讨、媒体和书籍等模式进入现代人的视野。

    本研究所将定期向全校招收有一定文史、心理学爱好和基础的同学作为兼职研究人员,被选定的同学通过参与集体的学习和研讨,撰写心理传记学方面的论文和书籍,由研究所统一出版。

 

   附件:/UpLoadFiles/20161023/201610231105353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