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活动预告】鼓楼西·享读(第四期)|心理传记学揭开人生真相:性格决定命运吗?

发布者:舒跃育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83

 

鼓楼西·享读 第四期

时间:2017年11月2日  19:00-20:30

地点:人民大学 明德书店

主讲人:舒跃育 副教授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传记学所所长

TEXT


一直以来,揭示人心理的发生规律和发展轨迹是众多哲学家、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们共同探讨的问题,人们心理的发生和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我们做出千姿百态的行为;那么这些因素是什么?它们是怎么样影响人的行为的?早年的经历真的对一个人的发展很重要吗?为什么一个人会在特定的情况下做出这样或那样的行为?这些问题的答案经过众多学者的不懈努力探索,逐渐浮出水面。

纵观历史长河,在中外古今的历史上,存在着无数如雷贯耳的名字,随着时光的推移,这些历史名人的故事被一次又一次地演绎,已然不是当初真实的面貌,很多细节被人扭曲,众多结果使人疑惑;如果不真实地了解当事人的内心世界,怎么能够准确清晰地了解他,了解当初真实的历史?在众多历史名人的事迹中,有很多耐人寻味的片段值得我们去思考,是什么样的原因致使他做出那样的举动?揭开历史名人的心路历程,我们才会更加了解他们的历史,理解他们的内心;古语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了解历史名人们的心理,也会对我们的人生有启发,帮助我们理解他人,做好自己。

历史名人的心理传记是对历史名人心理世界的客观分析,通过全面审视历史名人的人生经历和事迹,探讨其心理发生和发展的原因和规律,以全新的独特视角和方法,给人们展现历史名人们真实的心理隐秘。心理学研究者在了解心理规律的使命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通过科学规范的心理学研究方法,采用抽丝剥茧的研究过程,严谨慎重地得出可能的结论,将真实的心理现象呈现出来;青年学者舒跃育副教授就是这样的一位研究者,是心理传记学研究方面的杰出代表,他的新作《历史名人的心理传记》一书将通过解析众多历史名人的经历和心理,为人们讲述不一样的历史。

想知道林徽因“爱”过徐志摩吗?

想了解李白为何一生都在表达“怀才不遇”的苦闷吗?在“江湖之远”与“庙堂之高”之间,他到底如何抉择?

想知道多尔衮为何多次与帝位失之交臂吗?

先帝的嫔妃,如何成为后主的皇后?一个比皇帝大四岁的宫女,如何引起年轻皇帝的倾心?一代女皇武则天是如何一步一步登上权力的巅峰的?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心理隐秘?如果说武则天当女皇是对男权的蔑视,想知道她为什么不选择传位于女儿吗?

我们又如何理解三毛没有理由的离开呢?

一切答案尽在舒跃育等著的《历史名人的心理传记》一书中!

由舒跃育等著,中国心理学界众多名家、专家联袂推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名人的心理传记》一书,将于2017年11月2日晚19:00—20:30,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店将举行新书发布会暨首场签售会,同时,作者将作"武则天的心理传记分析"主题演讲。欢迎各位朋友现场参加或届时收看新浪网同步直播。

 

 

作者简介


舒跃育 四川南江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传记学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兼任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心理学会理论与人格心理学部副主任,《生命叙事与心理传记学》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心理传记学、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心理科学》《心理学探新》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相关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转载。

四川日报社报道https://cbgc3.scol.com.cn/news/63386?from=androidapp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官方报道http://mp.weixin.qq.com/s/0Isd2m_aMne23aG1xQ2d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