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传记学

台湾辅仁大学丁兴祥老师来我院开展心理传记学工作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364



        2018年9月4日到9月5日,台湾辅仁大学心理学系丁兴祥教授在特教楼441教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题为“心理传记学的新发展与案例讨论”的工作坊。心理学院3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工作坊由心理学院副教授舒跃育主持。

        丁老师在第一天的两场工作坊中首先介绍了传记和生命故事作为一种探究生命的方法,一种心理学研究方法,它的发展历程、哲学基础和它的诞生背景以及诠释推论的批判评估的过程和标准。还有生命故事研究的传统和发展历程以及心理传记学研究和生命故事研究的具体步骤等理论性内容。丁老师激情澎湃的理论背景的讲解带给了同学们一场思想的盛宴,使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心理学除了实证研究范式外还存在一种生命叙事和心理传记的研究方法,还了解到了普通人和自己也都可以作为研究对象,在故事中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甚至自我治愈。

        丁老师在第二天的工作坊中讲解了生命史、心理传记学与自我叙事探究,内容有叙事取向的定位,叙事的方法论,生命史研究的简单介绍,生命史研究的访谈问题以及如何叙述自己的生命故事的方法和步骤,在下午最后的工作坊中,丁老师在现场进行了实际操作,让同学们现场回忆自己最早的记忆,并将其画出来,然后要求同学们根据画的最早记忆介绍自己的生命片段故事。在绘画和讲述中,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个人生命史研究的步骤和方法。

        在为期两天的短暂的工作坊中,同学们在丁老师充满激情的演讲中收获了与生命叙事和心理传记学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步骤。不仅开阔了视野,还体验和学习了很多知识和技术。(汪李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