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传记学

台湾辅仁大学翁开诚老师来我院开设叙事心理咨询工作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441

        2018年9月4日和5日两天,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台湾辅仁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翁开诚老师面向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叙事心理咨询”的工作坊,本院师生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工作坊的学习。

        翁开诚老师采用电影教学的方法,通过这一典型的叙事性文本让在场的师生感受叙事心理咨询的方法和叙事哲学的基本理念。翁老师没有做理论的铺垫和技术的讲解,而是让大家放下理性去直接进入电影世界,看完电影之后进行分组讨论,最后,大家在翁老师的引导下进行自由的发言。在《妮儿的芳心》中翁老师引导大家去反思心理学本身和心理咨询应该有的人性观;在《我的父亲母亲》中,大家开始理解故事的意义和故事性的叙说对于理解他人的意义;在《风柜来的人》中,翁老师又引导大家去感受自我叙说对理解自己生命和如何面对自己的过去的意义。在这样一个自由且感性的氛围中,加之翁老师用心良苦的选片和引导,大家开始学会用心理解电影和电影中的人物,并且也接近了叙事心理学的本质。

        本次工作坊,翁老师用一种非结构化的方法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并解释了他选片的原则,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自我叙说的真实性和操作性、“故事”概念对于心理学意义等问题。本次工作坊提供了一种来自人文心理学的理论视角,使大家对心理学和叙事心理咨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石莹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