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传记学

台湾辅仁大学张继元博士来我校开展生命叙事工作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391


        2018年9月3日至9月5日,台湾辅仁大学张继元博士应我院邀请在特教楼447教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了“生命叙事与原风景”为主题的工作坊,我院20余名师生参与了学习。

        生命叙事是指通过叙事主题表达自己在生命成长中对生活和生命的感受、体验和潜意识的价值指向,包括叙事主体自己的生命经历、生活经验、生命体验和生命追求,同时也包含自己对他人的生命经历、生活经验、生命追求和感悟等。工作坊培训过程中,张继元老师以绘画为主要叙事手段,让师生分别描绘了“最初的记记”、“生命中记忆最深的教育经历”,并进行相互探讨,寻求生命最初的感受。此外,对参与学生进行分组,自编剧本,演绎本组成员所描绘的生命故事,分享自我成长经历中的点点滴滴。张继元老师新颖的授课方式,增强了课堂中师生的互动性,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学生在分享与演绎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感情。

        生命叙事是心理传记和自我叙说的结合,是对自身生活的不断探问、反思和意义观照,叙事也许可能成为一扇我们的心灵通向日常生活之意义世界的门扉!   (刘红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