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所舒跃育老师受邀前往甘肃省图书馆作报告

发布者:舒跃育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407

201983上午,甘肃省图书馆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舒跃育老师作了题为《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全人格》讲座。社会中关注教育话题的百余大众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舒老师以当今社会中泛滥的教育机构为切入点,提出了问题: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之后进一步举例说明,取得优异成绩、考入名校、找到好工作,并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也不应当成为教育的核心追求。在此基础之上,舒老师针对我国的教育现况提出了“教育的核心不是取得优异成绩,而是培养有素质、懂得生活的人”这一观点。对在整个社会以功利为导向的氛围下,教师、家长、学生三方应该如何理解教育这一概念进行了深刻剖析。

舒老师针对现实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种种解读。他谈到,教育是为了培养一种思维方式与生活理想。真正接受了教育的人,应当具备去追求理想生活并作出成绩的能力。如果教育只是为了获得证书,那便成为买椟还珠。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无穷无尽的马拉松。教育是一件贯穿人生始终的事,而非简单的一次高考可以定义。在讲座最后,舒老师呼吁广大家长及学生,当我们平静地看待分数的时候,教育才能回归本位。

讲座反响热烈,结束之后仍有许多人表示意犹未尽,希望能与舒老师更深的探讨这一话题。教育这一话题牵动着千千万万的父母心,舒老师通过这次讲座,对长期困扰我国教育现状的一些问题作出了解答,希望能够缓解当前教育界由于过度竞争而引发的种种矛盾与焦虑。

 

  

                                                                                                                 (王泽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