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信息

华中师范大学谷传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舒跃育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290

2021620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谷传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爱讲故事的人——对莫言创作动机的心理传记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西北师范大学心理传记学研究所所长舒跃育教授主持,心理学院张继元老师及相关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中,谷老师从研究的悬疑性问题出发:莫言为什么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详细分析了莫言从事文学创作的深层动机。通过谷老师的层层剖析,同学们了解到了幼时“丑”“懒”“馋”的莫言在不断追求母亲认可的过程中克服了自卑感,获得超越感,同时也克服对母亲的愧疚感,完成了对母亲的回报,从而走上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谷老师强调心理传记学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心理传记是在寻找独特的人生轨迹,正是因为任何人的生命轨迹都不存在重合,所以通过心理传记学的研究,研究者和读者能够走进传主的内心世界,了解到这个有血有肉的“人”。 

报告结束,谷传华老师与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肖阳供稿)